【11.11企划】【巍面】老有所依

#叮咚~现在时刻,下午14:00整~鸽子在这里给大家——拜!年!了!

#全文7k,鸽子勤劳得都被自己感动哭了呢!

#很荣幸参加活动的说,祝小可爱萌都能够顺利脱单鸭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老人的病房在三楼,残阳透过婆娑的树影,洒落了一地的碎金。

  俊俏的小护士正站在老人床尾,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pad,淡淡的荧光扫在老人的身上,很快在屏幕中显示出各种微小浮动的身体数值。

  “今天状态不错。”

  小护士一项一项地浏览过,最后对着老人露出了一个轻松的笑。

  “看吧,我就说阎王都不收我!”老人扭过头,他的病床边正坐着前来探望的老友,夕阳落在两人花白的发上,好像地平线上两蓬闪闪发亮的枯草。

  “赵局你不要乱开这种玩笑!”老友的手激动得发抖,拐杖被攥着“叩叩”敲了好几下地板。他小心翼翼地压低了声音,还低头往前凑了凑,好像生怕他的话被哪路神仙听了去,“我舅妈可说……”

  “嗐!”老人听了这话却更来劲儿了,拍着腿道,“咱都和牛鬼蛇神打半辈子交道了,还信这——”

  “赵局!”

  得,这“孩子”只怕是真急了。

  “行啦!”老人宽慰似地拍了拍老友的肩,仰头望向窗外,那里,翻腾的云海正被烧得火红,倦鸟好像一只只逆光而行的小船,飘着飘着,就到了家。

  “……天也不早了,再不回家饭可都凉了吧。”

  那双不再年轻的眼睛仍是弯着的,满满盈上了一捧的霞光,岁月的刻痕凝固在眼角,倔强地藏起里面化不开的寂寞。

  背后的沉默让老人翻了个身,眼瞧着老友那两条恨不得纠在一起的眉毛,老人的心里便跟明镜似的。

  “还没和好呐?”老人故作受伤地叹了口气,慢悠悠道,“我说怎么来我这儿比上班都勤快啊,合着来我这儿躲人了?”

  “我……”苍老的手掌相互摩擦着,老友正苦恼的时候,一款小型无人机先从走廊飞了进来,旋转的白色金属叶片下是圆滚滚的身体,稳稳当当地悬停在老人眼前。

  “A1111床,您有新的访客。”小机器的屏幕上亮出了像素拼接的明蓝色笑脸。

  “知道了,让人进来吧。”老人笑着,小机器收到了指令,又“呼呼”转动着叶片飞出去了。

  “看到没,我这儿啊业务繁忙,”老人一脸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表情,对老友神气似的挑了挑眉。

  “可是——”老友连忙出声,不过老人可没给他这个机会,颇为嫌弃似的来回摆着手,“赶紧回家去吧,去去去。”

  “轰”走了老友,老人慢条斯理地摸起床边的老花镜带上,“我都退多少年了,这一个个的……”

  正念叨着,门外便传来了“咚咚”的敲门声,老人下意识坐直了身体,冲着门外喊了声:“进。”

 

  “嗒、嗒”。

  鞋跟碰撞地面,首先映入眼帘的,是来人一身深蓝色的、利落笔挺的西装。

  ……海星鉴的?老人下意识扶了扶虚架在鼻梁上的镜框,正这么想着,与那人同行的另一个年纪相仿的青年也跟着站在了他的床边,随意半敞着的风衣又让老人一瞬间否认了自己的猜测。

  不管怎么说,除了陪他出生入死半辈子的那几个老东西,其他人来多半是什么事情有求于他,“无利不起早”,总会自报家门的。

  果不其然,那个文质彬彬的西装男子先开了口,可令老人没想到的是,那人叫的,竟是自己的名字。

 

  “云澜。”

 

  靠坐在病床上的老人怔了一瞬,他的手指颤颤巍巍地扶在镜腿上,涣散的目光来回地在面前的两人间逡巡。

  “哈……”

  老人的眼最终落在了穿着随意的那个青年身上,话,却是对另一个人讲的。

 

  “沈巍啊沈巍……”

 

  “你们这一走,可就是五十年啊!”

 

五十年前。

  “沈巍啊沈巍,”赵云澜放下了手中的辞职信,抬眼望向对面那个曾经的大学教授,“都想好了?”

  “嗯,想好了。”沈巍也看着他,本就柔和的眉眼浅浅地弯了起来,好像轻舟泛过湖面的时候,轻轻荡起的微澜。

  “那……兄弟祝你,蜜月快乐?”

  沈巍笑着低下头,赵云澜趁这时用力地拍了两下他的肩,仿佛是在道一声珍重。

  那天,沈巍正是提着自己为数不多的东西,跟特调处里的人一一道了别。

  漫步在熟悉的街道上,沈巍忽然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。曾经的自己似乎像极了一株亘古的老树,面朝着同一个方向,伫立了万载的春秋。

  树下的人轮回过往,红尘之中步履匆匆,没人留意过沿途的光影斑驳,所以他也便总是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,任岁月的洪流击打,仿佛是天生的形单影只。

  后来他才明白,他生着眼、生着嘴、生着行走的双足……一切的孤寂,都只是因为自己没有回头去追而已。

  沈巍回到家的时候,行李箱已经被摆在门口放好,而俏丽的人儿正伏在光洁的木质餐桌上,往玻璃瓶里插上一株新鲜明艳的向阳花,灿烂得,就好像是那人笑起来时的颜色。

  “面面,出发了。”沈巍弯了眉眼,柔声对那只愿意停驻在他枝丫上歌唱的小鸟说。

  夜尊点了点头,轻轻将手搭在行李箱的拉杆上,仰头环顾着,认真地告别这个轩敞明丽的家。

  “嗯,走吧。”

  夜尊看上去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,可当门扉重重地在背后合紧的时候,他的身体还是不由自主地颤动了一下。

  安静的走廊、不断延展向下的楼梯,黯淡的光晕中,似乎是有神明在沉默地宣告一条名为未知的小径,通往着黑暗、通往着孤独、通往着……

  “面面。”

  夜尊惊了一瞬,但很快他便看见了一只手,低低伸到自己面前,似乎只要自己握上去,就可以与它情人般地十指相扣。

  夜尊抬眼,正对上沈巍温热的眸子,一如他说“弟弟,我们回家”那天的模样,一瞬间,就像是万年前的小鬼王穿越了时空,来久违地拥抱他。

  夜尊也不懂自己究竟在怕什么,可他把自己软乎乎的小手覆上去的动作,就好像刚刚被抱回家的小野猫第一次见到鲜艳的毛绒线球一样,懵懵懂懂、小心翼翼的。

 

  ——这,真的是给我的吗?

 

  恰如漆黑冰冷的旷野上燃起的一簇暖洋洋的篝火……直把人熏得连眼睛都泛了酸。

  指尖相触之后,是干燥的触感、温热的体温,对夜尊来说,烫得有些灼人了。

  可沈巍仍是执拗地将那只下意识回抽的手扣下了,一点点地、珍而重之地拢在掌心,仿佛是在说。

 

  ——是你的。

 

  ——往后余生,都是你的。

 

沈巍带夜尊坐上了国际航班,他们即将跨越黑海,去往古老而神秘的北欧。

  飞机上,夜尊斜斜地倚着窗,碎了金的眸子猫眼儿石一般光华流转,倒映着海拔七千五百米处的天空。

  浩瀚的云海凝固在脚下,犹如一笔笔纯白的油彩被厚重地涂抹,于蔚蓝的穹顶之上,闪耀着中世纪圣洁的光辉。

  夜尊不自觉按住了玻璃,紧盯着窗外随着机体爬升而不断变幻的景色,眼睛一眨不眨的模样,实在是像极了倒数第二排的那个一直兴奋地叫嚷着“妈妈,云、云!”的小孩子。

  沈巍偏头笑了,问他,“喜欢云吗?”

  多久了?忽然有人问起自己的喜恶爱憎,夜尊有些恍惚了。

  “我……”夜尊吐出一个字便被攥住了胳膊,下一秒,凛冽的冷风扑面而来,直将他吹了一个激灵。

  沈巍竟是拽着他,瞬移到了舱外的机翼上。

  那是一方更加辽阔的天地,好像是窗外的景色被去了画框,不断地生长、生长,将人囫囵个儿地吞进它编织的梦里。

  “面面,摸一摸云。”高处的风将沈巍的发丝吹得凌乱,他说这话的时候,飞机的轨迹正迎上一朵看起来绵软蓬松的云彩。

  夜尊鬼使神差地伸出手,放进那团巨大的、冷空气凝成的细小水珠里,湿漉漉、凉丝丝的。

 

  ——他摸到了!

 

  夜尊惊喜地回过头,一双眼睛亮晶晶的,如果他是一头小鹿的话,此时两只耳朵一定在开心地晃荡。

  但夜尊没想到,这个动作竟是让自己差点儿撞上了沈巍的鼻子。

  心脏跳得似乎有些快,夜尊正准备做些什么掩饰下尴尬,不料竟被沈巍一把按进怀里,含住了唇。

  夜尊不由得瞪大眼睛,可能看见的只有面前的哥哥,纤长乌黑的睫毛微颤着,沉溺着吻他的模样。

  夜尊笑了,虽然嘴还被霸占着动弹不得,可眉梢眼角都染上了擦不去的笑意。

  他微微倾身,就这么勾着沈巍的脖子,让两个人一起从机翼的边缘直直坠了下去。

  风在耳边呼啸。沈巍终于睁开眼,正对上夜尊一双眸子,闪烁着狡黠灵动的光。

  他会哭会闹的弟弟,终于回来了。

  此时,他们的头顶是绵延万里的山川大地,脚下,是即将淡入星河的日落。

  他们飞速向下、彼此相拥,就这样穿过了云海,如同比翼之鸟坠入天空银白色的漩涡。

  海拔五千二百米的地方,风声猎猎,沈巍喊出了平生最大的声音:

 

  “面面,我爱你。”

 

空姐手拿着倒好的饮料,古怪地眨了眨眼,她觉得自己刚刚好像灵魂出窍了似的,似乎忘记了什么事情。

  一点点低吟唤回了她的神智,她低下头,面前的两位旅客正在座位上忘情、缠绵地拥吻着,旁若……无人。

  “您的饮料。”

  空姐羞红了脸,直接自己动手放下了两人面前的小桌板,也没问他们要哪一种,飞快地倒好两杯便搁了上去。

  推车离开的时候,她忍不住又多看了那两人几眼。

  他们长得可真好看啊……

  小空姐默默地想。

  很多年以后一个暧昧慵懒的清晨,自海平面升起的暖阳慷慨地洒落在远洋渡轮舱内的大床上。夜尊光着身子蒙在被子里,整个人软乎乎地瘫在沈巍胸前追忆往昔的时候才想起来问,为人师表的沈教授,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脸皮那么厚了?

  沈巍从夜尊柔顺的发丝轻轻抚摸到他光裸的后背。

 

  “我那时只是恨不得告诉全世界的人,我们在一起了。”

 

  五十年间,他们在火红的枫树林里见过北爱尔兰的妖精,在天主教堂认识了住在壁画里的天使,在富士山脚下同百鬼一起游行……

  他们会在一个地方呆上很久,有时是一个月,有时是小半年。

  夜尊很怀念在英国灯红酒绿的酒吧街里做酒保的日子,那里,他和几对常来的小哥哥混得熟络,他们头发卷卷、眼窝深陷的模样,是和自家哥哥不一样的好看。

  记得第一次拿到薪水的那一天,夜尊欢欢喜喜拉着沈巍去了当地的唐人街,从街头直吃到了巷尾,接过最后一家老板娘递过来的烤红薯时,一摸口袋竟然摸了了空。

  “你呀……”沈巍笑着看自家弟弟可怜巴巴的眼神,无奈地戳了戳他的小脑袋瓜。

  还有他们第一次在火车上过夜的时候,清浅的呼吸声或者雷霆一般的呼噜声在黑夜里交相混杂着。夜尊借着熹微的光亮,从上铺倒吊着脑袋去吓睡在下面的哥哥,头发披散下来不算,还幻化出了一条几乎要垂到沈巍脸上的长舌头……

  还有他们一起去冰岛看极光的时候,在洛杉矶的广场上喂鸽子的时候,在清迈的椰子树下吃各种稀奇古怪的水果的时候……

 

    他们永远是年轻的,一如他们的爱情。

 

  “小云澜,你知道吗?天使的翅膀有那么大!”夜尊两臂张开,在老人病床前夸张地比划着,似乎觉得面前人的反应不够精彩,又努力把手再往外伸了伸,瞪着眼,一本正经地强调道,“那——么大!”

  老人却只是微笑着看他,仿佛带着岁月沉淀出的宁静。一种古怪的感觉不知怎地就漫上了心头,让夜尊恹恹地收回了手。

  注意到弟弟低落的情绪,沈巍轻轻揽住了他的腰。

  “真好啊……”赵云澜看着两人自然的动作和依旧年轻的脸,不由得感叹,“要是小郭和老楚也能像你们这样就好了。”

  脑海中似乎有什么一闪而过,沈巍犹疑着,“刚刚出去的……”

  “是长城啊!赵云澜拍着腿笑起来,“怎么,都认不出来了吧?”

  “本来……一切都好。可人一老,老楚整天不是怕他摔了,就是怕他磕了、碰了。老伴儿过成了儿子,你们说,这算是个什么事儿?”

  “那孩子,功德厚的流油,心眼儿瓷实得摔都摔不破,哪舍得光让老楚伺候着他呢?”

  “小两口分分合合的,不过老楚硬气,长城也心软,磕磕绊绊走了这么久,结果我这一病倒好——得!又开始闹腾了!”

  赵云澜的话仿佛还在耳边,夜尊走在深秋的龙城,一路上,都恍恍惚惚的。

  天凉了,连街道都不及往日的热闹,只有偶尔零星的几只鸟鸦飞过稍显阴沉的天空。细碎的梧桐叶在风中打卷,踩在脚底,“沙沙”地响。

  夜尊和沈巍沉默着回到了阔别了五十年的家,这里已经几乎是全城最后一处低于二十层的建筑了。

  走廊里静悄悄的,夜尊当年垫着脚贴起的红色春联早已经黯淡,苟延残喘地挂在油漆剥落的房门上,被风吹得,好像变了调的老物件一般“咿咿呀呀”地响。

  沈巍回过头看了一眼,对门的赵云澜似乎也已经在好多年前便搬走了。

  多年未曾踏足的屋子里陈设依旧,可人气儿早就不在了。

  夜尊站在蒙尘的餐桌前,伸手去碰他临走时新添上水的那束向阳花。

 

  曾经明艳娇嫩的花瓣如今仅一触,便碎了。

 

  “我回来了。”郭长城面对楚恕之似乎是永远的底气不足,人一进家门,就把头埋起来,默不作声地坐在门口换鞋。

  郭长城本想直接钻进卧室的,可路过亮着灯的餐厅,还是不动声色地偷偷看了一眼。

  没有人。

  “楚……哥?”

  莫名的委屈忽就从心底滚了出来,七十多岁的人了,小别扭来得却比年轻人还要快。

  虽然一直是他想结束这段注定无法天长地久的关系,可毕竟这么多年过去了,楚恕之总不能走得这么一声不响……

  “咳、咳。”卧室里忽然传出了几声轻咳,如果是除了小郭的任何一个人,恐怕都能听出里面的装腔作势。

  很快,在郭长城震惊的目光里,卧室里走出了一个同自己一样年迈的老人。

  郭长城怔了一瞬,但很快便红了眼眶。

  “你怎么成了这个样子!?”他说着急急地向前,差点直接跌进那老人的怀里。

  “我找人散了修为……”

  “楚恕之!你——”

  “骗你的,只是普通的变化之术而已。”老人开了口,眼里带着笃定与决绝,“这样我们就谁也不嫌弃谁,你也不要再和我提分开。”

  “可是、可是……”郭长城眼泪都急了出来,手指颤颤巍巍地揪紧那人的衣襟,“我以后会忘记很多事情的……我、我会躺在病床上睁不开眼,我……”

  我一定会在你漫长的生命里早早离去。

  楚恕之却笑了,不容置疑地用吻堵住了郭长城的唇。

  “你在的时候,我陪着你。你不在的时候,我便在三生石旁等着你……”

  哪一世的郭长城,都别想躲开楚恕之。

  

残阳已经彻底淹没于城市林立的楼宇,格子般的小窗一扇接一扇地亮起,似乎是在宣告着,又一位奔波的旅人回到了家。

  “嘶——”赵云澜一手捂着后腰,一手扶着床沿,废了老大的劲儿才把自己挪回床上。

  花白的鬓角已经洇出了冷汗,赵云澜一下一下地揉着倒杯水都能闪到的老腰,嘀咕着,“真让长城那张开过光的嘴说着了不成?地君难道还真是个小心眼儿的?”

  缓过了疼,赵云澜终于长吁一口气。

  沈巍和夜尊都已经离开了。病房里黑黝黝的,流光溢彩的霓虹灯透过落地窗打在赵云澜身上,更衬得他整个人安静得仿佛喧闹繁华中一片单薄的剪影。

  ……家吗?

  赵云澜望着窗外,干笑了声。“龙城一枝花呦!当年多少小姑娘排着队想嫁你,你自己不敢要,这会儿又怨谁呢?”

  死在父亲怀里的母亲,是他心底永远无法结痂的伤。

  正伤怀着,病房的顶灯猝不及防地亮起,一下子晃了赵云澜的眼。

  “老赵,你也学着其他老头儿悲春感秋呢?还挺诗意。”

  少年看起来不过二十出头的模样,格子衫、背带裤。他一边说,一边把热腾腾的饭菜搁到床头,接着整个身子一蜷,便瞬间化作一只肥硕的黑猫,一个虎扑窜进赵云澜怀里。

  “祖宗诶,你知道自己多大分量吗?!”赵云澜被坠得龇牙咧嘴,本就挂满皱纹的脸此刻当真称得上苦成了只包子。

  油光水滑的黑猫甩了甩尾巴表示不屑,只把两只绿莹莹的猫眼对准了赵云澜。

  “赶紧把悬浮屏打开,球赛快到点儿了。”

  “我可真是上辈子欠你的!”赵云澜嘴上嫌弃着,可还是乖乖地用虹膜解锁的病房里的全息投影,同时还没忘记用手熟练地胡噜着赖在腿上的祖宗。

  手指挠过脖颈,黑猫立马舒服地“喵”了一声,连尾巴都不自觉地缠上了赵云澜的手臂。

  赵云澜笑了,虽然这老猫重是重了些,可抱在怀里,还真是暖乎乎的。

 

  “面面。”

  沈巍从背后拥住了正对着餐桌发呆的弟弟,将下巴抵上了他的颈窝。

  “想什么呢?”沈巍轻轻地问。

  夜尊回过身,整个人钻进沈巍的怀里,微微颤抖着。

  “哥哥,我们……我们也会变老吗?”

  快乐的时光实在是太短暂了,短暂得让他害怕。夜尊没想到自己第一次意识到时间的流逝,便见证了它的残酷。

  他想起了那个胖胖的老板娘卖给他的烤红薯,那个时候因为沈巍打趣“要养不起面面了”,他就恨恨地把吃的往嘴里塞,甚至忘记了要给哥哥留上一口。

  还有他们在北大西洋航行的时候,本来说好一起起早等日出的,结果到早上自己又撒着娇、变了卦,“呼呼”睡得像只小猪一样……

  可他们再也找不到那个三十年前的小推车了,就好像他们再也找不到和那天一模一样的日出……也许有些东西,错过便是错过了,一辈子也无法弥补,正好比他们的万年。

  夜尊终于开始追忆,似乎每一次旅行都是自己叫嚷着“要去这儿”、“要去那儿”,哥哥的话,应该更喜欢博物馆或者图书馆吧?可他们五十年里,甚至从来都没有踏足过那些地方。

  夜尊感觉眼眶酸酸的。如果、如果他那个时候就知道这些都回不来的话,早一点懂得珍惜的话……是不是就能做得更完美一些,是不是就不会留下这么多遗憾了?

  “面面是在怕以后不会像现在这样好看吗?”

  “噗。”明明知道沈巍在哄他,可夜尊还是被那教科书般一本正经的语气逗笑了。

  “那哥哥呢?斩魂使大人以后可提不动刀了。”夜尊不甘示弱地回道。

  “我抱着你就好,要刀做什么?”

  感觉到沈巍在转移话题,夜尊的笑容渐渐淡了,他别开眼,轻轻说:

  “哥……我认真的。”

  “面面,你看看哥哥。”夜尊不明所以地抬起头,也许是心境使然,夜尊很快在沈巍一头青丝中瞥见了几根白发。

  察觉到弟弟眼中的惊慌,沈巍微微施力,按住了夜尊的手。

  “哥哥很早以前就发现了一件事情,只有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我的时间才会向前走。”

  “那——”

  “我想,这冥冥之中的意思是在说,只有和你在一起的时候,我才算是真正活着。”沈巍伸手抚过夜尊的眼尾,那里已经是红彤彤的一片。

  “可我不想哥哥走!”夜尊拽住了沈巍,好像生怕他下一秒就会消失一样。

  沈巍笑着刮了刮夜尊的鼻尖,“想什么呢?是我们两个人一起慢慢变老啊。”

  “啊?”夜尊无辜地眨了眨自己漂亮的桃花眼。

  这小傻瓜,还真是一点儿没注意到自己愈发成熟丰腴的身体。

 

   此时,同一座城市的夜空下,楚恕之正坐在餐桌前,一边给郭长城扒着虾,一边用嘴接受来自那人的亲手投喂;

  病房里,大庆和赵云澜则早早钻进了被窝,眼瞧着巴西队又进了一个好球,一人一猫默契地相视一笑,齐齐欢呼起来;

  而这边松软的床铺上,夜尊与沈巍正肌肤相贴,缠绵地拥吻着。

  “面面,不怕……”沈巍支撑着双臂笼在夜尊上方,轻柔地舔弄着弟弟本就湿漉漉的眼。

 

我们,老有所依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可可爱爱的分割线(*^▽^*)

 

不要愁老之将至

你老了一定很可爱

而且

假如你老了十岁

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

世界也老了十岁

上帝也老了十岁

一切都是一样

 

——《朱生豪情书》

 对方辩友,请开始你方陈述~@陆垚 

(悄咪咪地,求评论咕咕咕o(╥﹏╥)o)

评论(28)
热度(1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养鸽子的小行 | Powered by LOFTER